星天孑然

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

© 星天孑然
Powered by LOFTER

【异度神剑2感想】若言语皆为诅咒——也说真与劳拉

前注:

1、是通关后的一点感想与分析,含各种剧透跟私心理解;

2、部分分析过于唯心,估计未来会被官方打脸打到肿(x

3、事实上,作者对自己现在还坚定站真×劳拉甚至还想写同人的事实也感到不可思议……所以不必表示惊奇2333

4、能接受上述提醒的话就继续往下看吧^q^


PS:写的时候在听XBX的这首【NEMOUSU秘OUS】,我永远喜欢泽野巨巨.jpg


=======================================


通关几天到现在,果然还是放不下真跟劳拉这对组合。


其实一直到真消失,他对劳拉的感情我都觉得很迷。


因为这个人说话实在让人经常摸不着头脑……


所以回顾剧情的时候,我开始试着不考虑话语表面的意思,而只看话语背后可能蕴含或是映照的东西来考量。


得出结论:

真童鞋,你应该多读点哲学书(滚


咳,好吧,准确地说这个家伙就是因为思辨力不够,所以反复从一个死胡同跳进了另一个死胡同,最后大概算跳出来了,但走了相当多的弯路也是真的。



老实说,感觉万恶之源除了麦佩尼这个反社会,还是在于那本日记。


如果不是因为那本记了前代真获知食人种生成方法的日记,真估计无论如何也不会走上不归路。


我曾经有疑惑,为什么前代明明知道方法也最终没有选择成为食人种?明明他也一样希望记忆能够留存啊。


所以也有理由可以猜测,前代真应该是知道成为食人种的代价才对。


——也就是放弃轮回,拒绝未来的“可能性”,背负着某一段记忆直到消亡。


前代真大概对记忆的执着对御刃者的执着都还没到达可以无视这些代价的地步吧,所以只是选择记下日记,意思是如果有一天未来的“我”已经有了即使背负这些代价也想要“记住”的对象,那么也不至于无计可施。


但前代真估计也没料到,下一个轮回的自己会面临那么惨烈的结果。


剧情里草草一句教廷攻打伊拉就带过了所有,只是目测期间一定已经发生了很多事。


譬如霞的消失,譬如真当时只能带着劳拉逃跑而没有选择对战。


肯定都是有原因的啊……类似教廷使用了什么阴谋诡计之类的。


(而且伊拉作为一个国家的细节纪录好像都不多,应该是被刻意抹杀了吧……)


以至于劳拉跟真在那时才被逼上了绝路。


对于真而言,肯定很清楚因为自己是异刃所以没法不去遗忘,更没法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被其他人调谐)的事实。


假如说劳拉对会被真遗忘这件事感到寂寞是作为人类不可避免的感伤,那么作为异刃的真恐怕更加绝望。


因为他没有选择的余地。所以即使劳拉拒绝了让他成为食人种不希望他走上这条路,他还是执着地使用了从过往自己的记忆记录中获知的方法……为了不忘记这个对他而言重要到足够让他放弃永生摒弃未来的人。


那句“我对你……”实在已经属于尽在不言中级别的告白了((((


奈何横亘在他俩之间的是超越种族的天堑啊。


甚至于从我的角度理解,劳拉那句“好寂寞啊”其实都是变相表明了心迹,只是刻意解释成了人类都会有的情感。


——实际上我们都知道,如果不是在意看重之人,单单是被无关紧要的“他人”忘了又有什么关系呢?


在她眼里,真不是道具,不是单纯的搭档,而是明知他不会真正“死去”也还是不愿意看他被击中消失而会自己替他挡枪的重要之人啊。


然而彼时的劳拉肯定认为这是没办法改变的结果,才会一方面隐晦地表达了心意,一方面表明了歉意觉得自己让真“困扰”了。


真显然意识到了这点,所以才更加难以释怀于连跟心爱之人殉情的机会都没有的“异刃”的命运。


于是在知晓了人、异刃还有巨神兽之间的关系后,就更加是对“神”定下的规则感到了强烈的抗拒与不甘。


为什么异刃不能自己选择自己的命运与归宿?


为什么异刃跟人类有那么大的差别?


为什么异刃明明是作为工具而生却偏偏被赋予了情感?


为什么异刃会被当做工具创造出来?


………………


他心存太多的困惑与痛苦,挣扎在一个得不到答案与救赎的死循环里无法挣脱。


灭给不了他答案,但许诺会让神给他一个答案。


只是我总觉得真自己要的答案早就不可能是来自神的了,因为他对定下这样残酷规则的神已经失望失到一个境界了。


他内心真正希望的,恐怕还是能有“人类”给自己一个答案。



说起来在当初游玩的过程中,我一直难以理解真明明遇到了劳拉这样好的御刃者为什么还是会那么怨恨人类,毕竟劳拉可没有把他当道具或是自己的附庸,真正犯下罪孽的教皇这波臭和尚好吗……


而且难道他跟劳拉的羁绊就比光焰跟雷克斯的差吗?看起来明显不是啊……


所以我后来才觉得,他要的答案或许根本不是关于御刃者跟异刃的关系能不能改变,而是想知道“异刃”存在的意义跟价值。


他想要看到“证明”。


而莱克斯给的答案虽然稚嫩且模糊,但某种意义上恐怕正中红心。


人类跟异刃都存在让对方羡慕之处。


假使只哀叹于神对自身的不公正,嫉妒拥有自己所不拥有事物的对方,那么也就永远得不到圆满。


任何事物都是要看全面的啊(x)


异刃有无法做到的事,却也有唯独他们可以做到的事。


把莱克斯的话衍生一下就是:人类跟异刃都不是完美的,所以想要创造全新的未来,才需要共同去努力,人类依赖异刃,异刃协助人类,缺了任何一方都会有“做不到”的事。


这或许也是灭被比下去的真相,因为教皇并没有把灭当成同伴,两个人更没有啥牵绊,所以也就无法触发gate这样需要异刃跟御刃者有强烈共鸣的力量吧(((


某种意义上可能正是“进化”的一环也说不定。


啊,扯远了,还是说回真跟劳拉。


总之,我是觉得劳拉对于真来说还是过于特殊了。


灭的那句:

“言语皆为诅咒。因为他(真)受到那诅咒的束缚,多么残酷啊。”


我曾经理解成灭觉得真是被劳拉束缚了。


因为劳拉的那一句话而无法选择去死。


可如果往下分析,会发现这是建立在劳拉对于真而言是非同一般的对象的前提。


我不认为劳拉会想用这句话束缚真,真自己也说过这不是劳拉希望的。


那么明知是这样却还是执意选了这条路的真,真的是被劳拉诅咒的吗?


不,在我看来——


若言语皆为诅咒,诅咒了真的人应该是他自己才对。


他不愿意割舍对劳拉的感情,不愿意放弃自己作为跟她有着牵绊的“真”的身份。


而劳拉的话语便是让他意识到这点的契机。


他没有完全说出来的那句“我……对你……”,已经是最深沉的倾诉。


她将要被他被忘记的痛苦与他不得不忘记她的痛苦是一样的。


他对于她的意义与她对于她的意义也是一样的。


所以劳拉最终即使再痛苦也还是选择接受被忘记的结果,她的拒绝说不定就是因为比起被忘记她更不愿意看到自己所珍视的真孤独一人怀抱着对自己的记忆活在世上。


奈何真自己却不在乎这些,执着地做出了选择。


为自己设下了无法被消抹的诅咒。


从此,他也成为了她生命的延续。


因而就算再痛苦而绝望,唯有活在那个人不存在的世界,他也无法轻易选择去死。


——多么残酷。


只是真会因此后悔吗?


会后悔与劳拉相遇,后悔共同创造那么多回忆,后悔为了记住她成为食人种吗?


答案想必是否定的。



即便在百年后,他的所作所为与当初不惜为自己挡枪的少女已经偏离了太远。


对他而言,她依然会成为他一次次踌躇转念的缘由。


不管是芳临死前的那个动作,还是最后世界树前的幻影……


前者可以轻易唤起他曾经痛彻心扉的记忆,也提醒着他这个世界依然是那个没有她了的残酷世界。


后者却象征了他最深的眷恋与执念,随着那颗心脏的每次跳动而反复循环。



当然,今天我依然不知道真口中所说的“劳拉的愿望”“与她的约定”到底是什么,目测应该不会是被记住这种事吧……否则因果完全搭不上……


只能求未来的DLC或者设定集可以多少做出解答咯……(苦笑


以及如果真的还有其他的平行世界,希望真和劳拉可以走上如青龙老爷子所说的另一条更好的道路吧TUT


毕竟在XB2的世界里,他们的结局实在太过令人唏嘘……


fin.


扯了这么多总算写完了……其实有的地方我自己会看也觉得有点连不起来……不过就这样吧……毕竟官方留白本来就多到跪……那么一大堆嘴型看得我都快疯了orz………………就先写这么个东西自我安慰吧((((((

评论 ( 4 )
热度 ( 24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