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天孑然

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

© 星天孑然
Powered by LOFTER

【杂谈】是玫瑰总会开花——也说英杏(英智篇)

※之前跟人说好的“只要你晶小说4卷给优待我就写个偏理性剖析的小论文”的flag回收。

※客观分析与主观臆测并存,以及一切还是听你晶爹安排,不排除回头就打脸了(笑

※二人人设以你晶小说为主,游戏剧情为辅,后者与前者冲突的情况下一般优先选前者【

※利益相关:晶吹、英吹、杏妹我女儿党


.

.

.


【前言】


其实要说这篇之前就很想写一下了。

不过苦于之前没看4卷,对你晶部分想法(主要关于杏妹,你天祥院靠一篇daydream外加追忆等若干个活动剧情所给出的样本已经够多了)还不能太笃定,所以一直拖着没动笔。

而昨天看完全本总算松了口气……感慨你晶比我想象中温柔多了又庆幸我之前的一些猜测或多或少还是中了不少,可喜可贺(x


所以才能有状态与些许底气来写这篇——


按之前决定起笔时的计划,本篇会以英杏二人各自的人设(由于样本数量问题,英智部分会占据较大篇幅)分析外加这对CP之间的萌点、现实意义与可能性分析以上三个部分进行说明。


而鉴于个人偏好,比起角色“台词”的内涵(这方面感觉已经有很多同好写过了^^),这篇的分析会更集中在角色“行为”的目的与逻辑上。期间应该会包含部分纯学术观点的引用,对这部分不感冒的朋友还请注意。完全CP脑的内容应该也会有,但大概做不到无视客观因素跟部分大环境前提的影响,见谅。


到此,如果各位还有阅读欲望的话,就请继续往下看吧w






【一、关于天祥院英智】


在先前那篇咒语的后记里我也说过,英智这个角色在我看来真的是无比惊艳的存在。


他是个有着极强现实意义符号特征的角色,算是这部作品里少有的“异类”——并非“奇人”那样特立独行的天才,而是在一个怎么看主题都该是励志向上梦想必胜的故事(不管里面有多少黑幕有多少毒【)里,还能说出“人情是可以用金钱买到的。那些以为爱是不能用钱买来的人,只不过是因为他们花钱的方法太笨了而已”这种话的奇葩(褒义)。


出身在数一数二的财阀家族,是唯一的家族继承人却也身患家族遗传的痼疾,从父母或是祖父那里似乎也没收获什么爱与关心,拥有可以支配的万贯家财,但是也没几个朋友,基本都是只会阿谀奉承的奴隶跟讨好者,童年时代还有过“不顾一切把玫瑰染蓝”的任性霸道黑历史。大概也做过自己是世界主宰的梦,然后从连主宰自己的人生都做不到的现实中醒来。

(这里做个隐喻解读,蓝玫瑰的花语包含“奇迹与不可能”两种含义,所以我的理解是英智小时候一定也强烈期望过奇迹的降临吧,但染色的玫瑰终究是假的,就好比即使他可以得到一切也得不到寻常人都有的健康,于是说不定从那时起他对奇迹的定义也成了“不可能”。)


他一度必然厌倦了这样毫无新意可言的世界,毕竟不管是花多少钱买来的东西大概都填不满那份空虚,更驱散不了因不知何时就会死去而带来的恐怖。

我想,在那时他应该已经给自己写好了一套悲剧剧本了吧?当然未必那么快就如他所想的死去,但肯定不会是什么让人读着开心的美好故事。


与敬人的相遇多少缓解了这份痛苦,敬人应该是少有的不会因为他是天祥院家的大少爷或者不知何时就会死的可怜孩子而对英智改变态度的人,这点实在弥足珍贵。某种程度上差不多就跟隔壁《银英》的大公之于莱皇的意义差不多。


不过一切在他决定走上偶像之路的那一刻有了近乎戏剧性的变化。

而这份变化在他进入“梦之咲”之后愈演愈烈。


这里就该说追忆系列的主题了,也是我个人极其喜欢、几乎可谓是“没这段我不会如此偏爱这个角色”的一段剧情——针对梦之咲由下至上的大革命。


本质上,英智发动这场革命的初始动机并非为了获取权力,即使将作为原会长的老零赶下台,也只是因为“学生会长”这个职位对于实行他的计划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意义罢了。

并且,假使不是发现了学校内部存在的致命问题而作为领袖的学生会明明可以有所作为却选择放任自流的事实,外加他自己时间有限的缘故,英智应该未必会选择这条充满了荆棘、注定孤独的成王之路。

可惜“假设”终究只是“假设”。

——他选择了这条路,也对大部分后果有所觉悟。

伤害了很多人,牺牲了很多人,也招致了很多憎恶与怨恨。

但即便有情感上的遗憾,个人以为,他也不可能因而后悔。

因为那样就等于否定了他曾经的一切,也等于对一切被舍弃之物的侮辱。


不过撇开立场问题,只说追忆系列剧情里英智本人在计划实施方面的表现的话——

毫不夸张的说,要是从旁观者且不带任何感情因素的角度看,你天祥院这一系列操作几乎可以说是教科书一般的完美。甚至可以说完全称得上是一位“高马基雅维利主义”的代表人物。


此处就该列举一下马基雅维利的那几条经典权术思想了:

①君主应当大权独揽,注重实力,精通军事。

②君主不应受任何道德准则的束缚,只需考虑效果是否有利,不必考虑手段是否有害,既可外示仁慈、内怀奸诈,亦可效法狐狸与狮子,诡诈残忍均可兼施。

③君主可以和贵族为敌,但不能与人民为敌。

④君主应当不图虚名,注重实际。残酷与仁慈、吝啬与慷慨,都要从实际出发。明智之君宁蒙吝啬之讥而不求慷慨之誉。

——个人以为即便只看追忆部分,上述几条你天祥院英智也应该算是全做到了吧。


然后再让我们来看看《君主论》的中心思想:

“一个君主被人惧怕比起被人爱,更为安全些。但有时又有必要让人民相信君主是‘集美德于一身的人’,也就是说,统治者在公开场合应表现出爱民如子和仁慈宽厚的样子。惩罚人的事应让其他人去干,最后还可嫁祸于人,找替罪羊,以避免自己受到国民的谴责。奖赏别人的事应当亲自出面,以免让下属行私惠。给人恩惠要一点点地来,让他有盼望;给人打击要一下致其于死地,不让他有报复的可能。君主平常应当不露声色,对凡事装作懵懂无知,避免让下属了解自己,但对下属自己心中要了如指掌,随时操纵他,并且动用杀伐大权。”

是不是觉得非常熟悉呢~建议结合追忆剧情品一品,相信大家都会对英智那一系列的动作会有更深刻的理解。


而“为了达到一个最高尚的目的,可以使用最卑鄙的手段”也是马基雅维利最有名的名言。


——为了革新梦之咲内部混乱而堕落的现状,又因为自己身体的不稳定性,彼时他就动用了他认为最效率最谨慎但也是不友爱、不能让少男少女们憧憬的做法。


但他深知这一切的会给他人带来的痛苦与绝望,只是实现愿景的意志凌驾于这一切,即便他也不会逃避不会躲开事后的那些随之而来指责跟怨恨。


况且,从他的立场来看,不管从远还是从近,他所做的完全是理所当然的事。


——以宏观角度,梦之咲最大投资者是他们天祥院家,一旦梦之咲继续像过去一样向市场输送一堆能力奇差还不思进取的废物跟蛀虫,就算现在市场还因为“梦之咲”的名头与背后财团支持而给予一定优待,长此以往只会让这个招牌彻底烂掉。从而让“梦之咲”成为无药可救的负资产,不仅无法盈利说不定回头还得倒贴,实在亏得不能更亏了。天祥院英智作为天祥院家的继承人当然是有义务把自家的产业转亏为盈啊【


(题外话:个人以为,作为资方没把这学校直接军事化管理算是非常良心了,毕竟真正的商人还真不需要什么梦想,可以流水线产出的商品才有被利益转化的价值,像奇人这种特异的存在就算再强也缺乏足够的稳定性,虽然短期内或许有利可图,但一旦这个特异存在倒下了[退役了或者陷入低谷之类的],如果无人接替,那其所造成的利益流失就是非常可怕的了,远没有量化后均值达标的存在具备长远意义。——这说不定也是英智后来推行那一套的原因?瞎猜一下w)


——以个人角度,他的梦想既然是作为偶像在最顶级的舞台上发光发热,那么就必须让自己具备这一资格。而梦之咲的氛围与名声如果再继续败坏下去,显然会影响到他的个人评价。怎么说呢,即使有“出淤泥而不染”的说法,但举个不恰当的例子,一个从清北毕业的学生跟一个从名声恶劣的院校毕业的学生谁毕业后更容易拿到offer呢?答案显而易见。换言之,如果梦之咲最终整个腐朽,只会成为天祥院英智人生中毫无价值的“污点”。加上英智本身又是个优化了的精英主义分子,自然不可能对不思进取且缺乏才能的人存有什么善意了。那么他基于个人利益与价值取向,会策划这整一个剧本难道不是十分正常的吗?而之后在真的成为“皇帝”后进一步生出了使命感与以此为价值的意识那就是后话了……此处就不多说了。


所以综上所述,我个人而言,从来不觉得站在天祥院英智这个人的角度,他在“追忆”剧情的做法与逻辑有任何不符合他设定的地方,或者可以说正是因为这段剧情让我深深感受到了这个角色的魅力所在。


而到这里就可以进入我对天祥院英智这个角色的另一个判断了——即套用一下老旧理论MBTI,他应该也是一位自我完善后的反英雄INTJ角色(即所谓的“策划者”)。


通常符合这种人格的人具备以下最明显的特征:


INTJ对一切——从他们自己的研究成果到社会的普遍基准——(经常是残酷地)应用一个准则:“它可行吗?”然而这样的准则为INTJ带来一个特殊独立的的思考,把他们从权威、习俗和情感的约束中解放出来……INTJ被称为类型中的“系统建造者”,他们具有特殊的特质组合——想象力和务实性。无论INTJ致力于任何系统下,就如同INFJ所坚信的,完美主义和对权威的漠视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人际关系上,特别是情感关系,是INTJ的弱点……这部分是因为很多INTJ无法欣然领受人情世故……然而,也许最根本的问题所在,是INTJ真的想让人们合乎逻辑。


而如果细究天祥院英智这个角色就会发现,他几乎具备这类人格的所有优势,但有关社交上的缺陷却极大程度的被他自幼磨练出来的社交手段所克服——客观而言,他差不多已经将人情世故作为实现目的的一种手段。


作为ES“问题发言”的带头大哥(啥),天祥院英智君已经贡献了无数让圈外人都叹为观止的毒性发言。


然而这些“台词”几乎都具备了极强的目的性,戏谑也好讥讽也好赞美也好自嘲也好……都足够让人轻易进入某种情绪里。在这方面说你天祥院是ES的“语言大师”也不为过。


但换个角度,这不得不说得益于INTJ的优势。


英智这个人几乎不会下废棋,即使是一些看似无逻辑可言的做法,回过头来就会发现这依然是他计划里的一环罢了。


他善于收集情报,整合情报,利用情报。所以当他开口的时候,往往已经做过了“我这句话会给人怎样的感觉与印象而我该如何继续利用这点达成我的目的”等等的思考。会针对对方的弱点与欠缺之处给予最关键的打击,同时扬长避短,通过各种方式与手段使对方的优势减弱,最终赢得“胜利”。


差不多就跟下棋一样,他想必一直都是那种走第一步前就会先想好十步百步甚至千步后该如何如何从而先行布局的棋手了。黑白,也就是追忆4大体也为这点做出了佐证。


而事实证明,他这一套放在现实也属于实用且高效类型的行为逻辑,在梦之咲也几乎做到了无往不利。


就算五奇人中如涉、如老零他们可以看穿他的套路,但却会因为各种原因无法达成阻止他的可能。

因为他计算了每一步每个可能性,利用了所有可利用的,连他自己都包含在内。


一直到这个并非他是主角的新故事开幕,他才迎来了第一场个人意义上的“失败”。


——只是直到看完4卷的时候我都还在想,你天祥院真的对杏妹错判了吗?


或许是又不是。


因为就如后续在追忆2开场夏目讽刺过的,DDD上FINE的失败从广义上只是“战略性撤退”。


更准确的说——是的,以战术意义上来论,天祥院英智失败了,不再是那个“战无不胜”的皇帝。

但从战略意义上,他所期望的走向依然没有出现任何偏差——不管是对梦之咲整体趋势的推动,还是对SS上梦之咲胜利的志在必得。


也是出于这个缘故,我对于他在最后的部分发言还是存有疑惑。


甚至会觉得,他难不成是故意让所有人意识到杏妹对于TS的价值,让她的存在感变得更加明显的?

毕竟往后对于杏妹他真的投注了极大的期待与栽培啊~


当然不排除他之前确实没将杏妹纳入“足以逆转局势”的对象列表,但那也是他对杏妹的价值还处于评估阶段吧,不至于像杏妹本人以为的那样将她完全排除在外,而是以另一种方式进行着关注罢了……因为以daydream里的自白来看,他必然是相信杏妹会带来新气象的人,最多是没完全估算出这只“蝴蝶”所引发的效应是何等级别的而已。


——啧,忍不住在这里又多扯了英杏相关……捂脸(x


不过上面说了这么多偏理性的行为分析,还是多少该从感性的层面上提一提这个人吧。


你天祥院不是天才(虽然说真的我只能认可狭义级别,因为广义上他这种在这个年纪把权术那一套玩得出类拔萃的不是天才鬼信),甚至对一般的努力家(只知道努力而缺乏方向)也不够认可,即便他自己其实比多数人都要努力得多,却也认为这是必要的手段而已,而绝非可以夸耀的优势。


天川里,他在那种对战之后依然想着要从宗作为天才的独特表演里汲取养分,激动地跟涉说着自己的构想,那一刻我相信他一定是快乐的。

因为他看到的是自己做不到的“奇迹”造物啊,而只有“看到”了才能有学习甚至超越的可能。

才能在这一过程里让他感受到自我价值的实现。


这一点涉想必是清楚的,才会说出那段经典的七宗罪与魔法师的发言。


因为英智就是以这种方式让自己“活”到现在的啊——他不会满足也不能满足,一旦止步或许就没有明天了,正因为他无时无刻不提醒着自己身处的绝境,才能够比多数人都做得更好更完美更无可挑剔。

毕竟他的人生里已经没有“虚掷光阴”这样奢侈的选项。


他将“自己”已经使用到了极致。

就算到DDD结束后一副看似隐于了幕后好像随时都要下台一样的形象,几乎见人就说“我已经是被赶下台的皇帝了”,却还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影响着诸如敬人、杏妹、桃李他们的种种。


谁让梦之咲要他操心的事还有那么多呢……桃李总归还没法独当一面,杏妹那里没人指导依然是不行的,回头SS也肯定还要有一堆需要他做决策的事。


但即便如此还是要感谢DDD上TS与杏一同创造的奇迹,让他能有一个表面上从“皇帝”宝座上走下来的机会,即便宏观调控(?)上还缺不了他,然而随着杏妹与桃李等等后辈们的成长,他应该也不必将自己逼得那么紧了吧?


就算这一次的失败于他不会没有遗憾,却也是对他变相的一次拯救。否则到时候要是fine真去SS了,这个人真不知道会把自己逼到什么程度啊……(苦笑


这位不会真的示弱也做不到轻易将希望交付他人的皇帝,只有被打败了才会允许自己从那个王位上走下来。


真的是个……充斥着各种矛盾却在某一刻达成了和谐的绝妙角色。


——他不相信奇迹发生的“低概率”,但又比所有人都更期待奇迹。他利用了身边几乎所有人,但也对他们(无论朋友或仇敌)的前路抱有关心与期待。他掌握着作为既得利益者的至高权益,但却不屑于去做资本家出于一己之私垄断所有资源的伎俩。


他确实不是什么完人,肯定不可能让所有人认同喜爱。

为了自己那个远大的梦想曾不惜一切代价,身负着绝对不会被某些人原谅的罪恶。

但他确确实实活得那样纯粹而真实,就算在最苛刻的环境下也不会对命运低头,是即使不被世人所接受也会秉承自身意志走到最后的救世主。


——而对我而言,他估计正是ES这个故事所带给我的、最大的“Amazing”吧。


呼……仔细想想,关于这个人我能说得还有太多太多了……

但这回就暂且先到这里吧,不然还真的是没完没了(抚额


那么作为阶段性收尾再说一个有趣的点——

你晶给英智赋予了很多与意大利有关的设定,无论是爱去意大利餐厅吃饭,还是“fine”的队名。

而事实上,无论是马基雅维利主义还是精英主义其实都是源于意大利的理论。

就不知道你晶在写的时候是否是刻意而为了XD~


【TBC.】


今天天气不错,于是突发奇想把之前拖了很久没写完的分析文(坑)丢上来晒晒(啥

差不多是三个月前成的稿……结果后来忙起来就没空填了23333


当然,现在看着还是有不少都合主义跟牵强附会的部分……所以引人发笑的地方也不是没有啦233333~大家就看着乐呵下吧~(喂喂

此外基于不想浪费大家各自的宝贵时间的大前提,这边只接受理性的探讨,任何关于党争或是无关或是过激的发言会酌情处理(但愿没有啦x)


总之此篇仅是区区个人的一己之见,不打算说服任何人,也不想被任何人说服wwww~单纯希望可以通过比较有趣一点的方式解读一下我心中的这对CP而已~

(填坑什么的再议吧……请给即将陷入加班地狱的咸鱼社畜一条活路……

评论 ( 5 )
热度 ( 202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