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天孑然

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

© 星天孑然
Powered by LOFTER

永续与终结——英杏同人《おまじない》后记

※是“某文热度过30就写个后记好了”的flag回收。

※大概率出现各种英吹+晶吹的问题发言。

※估计还是挺毒的(。所以依然慎入。


传送门:原文地址


.

.

.

.

.

.


日安~

会来看这篇所谓“后记”的各位,想必都已经完食了本人那篇毒性十足的“当天祥院英智无病无痛活着时会干什么?有没有搞事?可以幸福吗?”(啥)了吧。

也不知合不合大家的口味——如果是,那便是作为区区作者无上的荣幸了。(笑)


——好了好了~就此打住~

考虑到个人安危,这里就不继续进行你天祥院大佬的模仿秀了www


不过还是请允许我在此向各位奉上感谢。


谢谢各位来看这个故事。


虽然这是个充斥了我个人喜好与恶趣味的扭曲“造物”。

但也确确实实是我透支了心力想要叙述呈现出来、基于某个独特可能性下的“世界线”。


当然,就如我在原文前言里所说的那样,这篇文最终能够被完成,除了感谢友人的帮助,最该感谢的还是你晶爹——也就是我们的日日日老师。


感谢他创作了ES这个有趣的故事,更感谢他创作了天祥院英智这个我吹都可以吹几年的瑰丽角色。


——我是闪开作者要开始吹你天祥院了的分割线——


要说我对天祥院英智这个角色的观感……老实说从一开始真的不过“普通”。


那个微笑的贫弱贵公子设定,对我个人而言,实在没多少新鲜感。

通常来说,不外乎是几种惯有套路,像是看似温柔其实残酷,美好面孔下一颗寂寞而千疮百孔的心,最终被主角感化展现了内心柔软……之类的。

倒说不上不讨喜吧。

仅仅是因为个人已然见过了太多类似的存在,显得不是那么有趣了而已。


所以当我看完了日日日老师所书写的关于这个人一切的“过去现在”后,才会有那样无限惊艳的感觉。

怎么说呢,套路的部分其实依然存在。

但纵观这个角色的整个命运轨迹与心路历程,我除了赞叹作为塑造者的日日日老师那冷酷却又分毫不差的笔力与毒到天理不容的遣词造句,恐怕也就只能跟亲友一起抱头痛哭一句:“怎么会有这么棒的角色!!!天祥院英智天下第一!!”了。


而从我的角度上看,天祥院英智这个角色简直从头到脚都散发着一股强烈到让人窒息的悲剧美感。


因为撇开“皇帝”“偶像”这些他自己为自己附加的身份与立场——


他分明就是个无法被众人接受的弥赛亚。

是“梦之咲”背后真正的救世主。


哪怕身负常人难以想象却又与生俱来的厄运,但也从未选择屈从,而是拼尽全力不顾一切地追寻着只属于自己的真实价值。

明白自己在做什么,清楚自己必将付出的代价——只要能够达成夙愿,他可以不去在乎任何人任何事,践踏所有吞噬所有,直到燃尽自己至最后一秒。

也绝不会真正低下他高贵的头颅。


所以,面对这样一个时刻坦然走在刀锋上还试图微笑起舞的角色,我所能给出的感想——

套用我非常喜欢的《YS8》里亚特鲁对同样遭遇了不可违抗的命运并选择了挣扎到底的女主人公达娜的评价就是:


“纵然置身于极限状态下,仍抱持着意志与尊严,此姿态堪称美妙。”


是的。无比的美妙。

——这便是这个角色所带给我最深的印象了。


——我是作者好像吹完了但不保证下面不会继续吹的分割线——


于是我才会想要看到他身上更多的可能性。

当然,是符合你晶爹风格的那种。(小声


而会写这篇文也是基于这样的想法。


一开始仅仅是找英杏粮吃的时候跟亲友吐槽你天祥院的BE怎么清一色都是杏妹当未亡人(x)

然后就觉得“要是能更有(niu)趣(qu)一点的发展就好了”,从而最先想到了杏妹早逝他却长命百岁的ry设定。

之后进一步讨论后觉得必须给一个你英智大佬不去追随杏妹而去的理由。

至此,本质狗血但又十分合理的换心梗应运而生。


刚好那时候我又重读了一遍你晶爹的《daydream》,自认get到了一点天祥院同学他作为极度理性的疯子的醍醐味。

又因为我实在太过喜欢“FINE”这个双关又包含了天祥院真正追求的名词与其中内涵了,于是当那天下班后意外随机到Mink的那首“おまじない”,从中提炼了“幸福”“咒语”“更加喜欢自己”一系列明明看着很温暖但曲解后又独具残酷美感的关键词后——

这个故事便这样于我笔下开幕。


事实上从总体而言,《おまじない》是个探讨了“终结”的对立面——永续,即永不终结——的可能性的故事。


因为可以说,甫一出生就注定要接受的病弱设定一直如同时刻高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样,算得上是天祥院英智一生悲剧的源头。

所以我非常好奇,当源头不复存在的时候,这个已经历经了各种艰难困苦的皇帝,到底会走上怎样的末路。

尤其是为此被迫付出了与之相称又令他痛彻心扉的代价并被“希望你幸福”的咒(zu)语(zhou)完全束缚住的时候。


不能崩溃,无法超脱。

既不能去天堂,亦无法下地狱。

只能继续在人间做一个被赋予了“幸福”意义的游魂。


无疑的,你天祥院大佬没有让我失望。

不止一次给我制造了“预定并没想这样写但写到了就不自觉有了‘是他会这么干吧’的想法于是就那么写下去了”的意外状况。

因为即便在这样苛刻到极致的世界线上,他这个角色所可能作出的应对与表现还是以绝对的“必然性”与“存在感”让身为作者的我心存叹服到唯能“记录”的程度。


——明明满心充斥着绝对的痛苦哀恸,却还是将必须维持下去的假象做得那般光鲜亮丽。

秉承了其最夺目的纯粹性,继续闪耀着虚幻而真实的光辉。


几乎就如芥川龙之介笔下的《地狱变》所描述的一般,是多么美丽而残酷的画卷啊。

(这个人又发病了请见谅)


——咳,当然,我对于自己是否能真正用文字复写出这份美丽……并没有太强的自信XD

所以,倘若能有其中几分的滋味能够顺利传达到诸位的心中,那么对我而言也是非常值得欣慰的事了。


再来,得益于你晶爹赋予天祥院英智的戏剧性,这篇文里我真的是运用了大量个人最喜欢但过去受限于角色与故事没法自由发挥的“隐喻”与“反讽”。


包括“fine”等等一大堆对应了原作的梗,也有“旧日支配者”这样刻意为之的比拟。


为的就是能够更加符合英智本人那惯有的作风,进而不动声色地埋下炸药(x

等回头重看时,再“砰——”的一声一炮穿心。

——达到本人理想的效果w

但愿不会显得太过隐晦。


接着嘛……虽说对于留白主义者的我而言,总觉得把很多东西说透了就没什么趣味了……

但想想既然都写了后记,那么还是追加补充说明几点好了——


【关于英杏二人的关系】

英杏两个人在这个故事里绝对是相爱的。

这点毋庸置疑。

但相信一定有人看出了英智对自身感情的“犹豫踌躇”与对杏的“无法相信”。

因为他对杏妹的感情过于深邃了,且潜藏在长久被刻意抹去的自我意识深处。

毕竟他对于“爱”这种虚幻的事物总是不够信任的。

以至于一直到杏妹永远离开,他才终于意识到自己到底失去了什么。

而故事末尾被永续下去的除了他的人生,也有他对杏妹那份不变的“爱”。

他等同于是在那颗心脏上刻下了两人的结婚誓词。

因此,与其说他之后的每天都比过去更爱自己,不如说是他每天都比过去更明了自己对那个再也见不到的少女的爱意是多么刻骨铭心。

所以完成她生前最后一次在他面前许下的愿望也就成了徘徊人世的他唯一可以为她做到的事。

是他二人最后的交集。


而杏妹对英智,除了爱意,也存在巨大的阴影。

她一直明白站在这个人身边的代价,所以直到最后都还在拼命努力,希望成为站在他身边时不至于成为污点的存在。

但同时,一向观察细致的她不管再表现得虚张声势,也总能看清英智温柔背后的疏离,更明白这并非他不爱她,而仅仅是不相信“爱”这种东西罢了。

她一度为此感到悲哀。

不过到后来这份悲哀也被她对英智的爱所包容,化为了力量。

本质上,她不愿英智背负他人性命而活下去,尤其是她自已。

所以她本打算想方设法掩盖换心这件事,但在她做足一切准备之前,命运便已难以避免地替她做下了决定。

令她心爱的人从此生不如死,她却丝毫无能为力。

相比她自己的早逝,这点才是对于她而言最大的悲剧。


【关于终结】

才发现虽然提了“fine”的梗,但好像没说清楚作为主题之一的“终结”到底体现在哪里……

细心的朋友应该会发现,这篇文除了最后的【FINE.】,文中一共出现了三次【Fine】。

分别代表了“皇帝”的终结(退场),“天祥院英智”的终结(死亡)与属于“天祥院英智”的人生的终结(被推倒重建)。

不过本质上却都各自延续了下去,“皇帝”之后依然建立了自己的“帝国”,英智也没能死去,属于他的人生用另一种方式继续了下去。

但到最后当他表示“不会终结”的时候,才正是一切的“终结”。

——这样说或许会有点难以理解……?

那么简单说起来就是,在宣告不会终结的那一刻,一切就不再有变化了。

因为很多时候,循环并不代表流动,而很可能是莫比乌斯之环一样看似永续实则不存在变化的死物。

所以与之相对的,这个故事最“Fine”的时刻,只在于最后被打上【Fine.】注解的那刻。


最后,就还是要说一说关于这篇的遗憾之处了。


尽管对我而言,这是一篇近两年来我写的最愉快最酸爽最完全贯彻了我的审美与恶趣味的故事,但如果深究细节,那肯定还是存在不少微妙点的。


例如我对文中杏妹并不是特别的满意,因为写这篇的时候我还没读完你晶的小说,只是出于“怎样的表现可以令天祥院英智动心”的方向在书写。

虽然跟亲友讨论后觉得目前这个状态或许更好,但果然还是想看到更鲜明有趣一点的她吧,希望可以在未来的某一篇英杏里实现(x


再例如对于文章中不少细节的描绘,还有一些预定却没能写进去的事前设定,我多少还是心存可惜的。

比方说预定在英智病发的时候其实打碎了一个杏妹送给他的红茶杯啊,敬人与涉后来针对英智选择妻子的标准所产生的争论啊……等等类似想到的剧情都因为想要维持故事整个结构的稳定而舍弃了。


但除此之外,我对这篇文确实已经足够满意。


以我目前的能力所能去呈现去证明的东西,都尽数被写了进去。

——剩下的,就只能交由读者们自行体会了。


至少现在我还能够比较从容地替这个故事拉下帷幕——

对各位前来观看的人们道一句:

欢迎下次光临。


我由衷地期待可以与诸君再会的时刻。


——与具备了更多晶学美感的天祥院君、杏妹一起,带来更有趣而动人心魄的故事。


【FINE.】


评论 ( 15 )
热度 ( 5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